我是荣迷。我是后荣迷。我很高兴,我爱上了他。

追求完美的心不会死去——纪念张国荣先生逝世十周年

蚂蚱书/关于个人学习与成长:

  昨天下午,逛街回来后便一直在看电影,看张国荣的电影——《倩女幽魂》、《霸王别姬》、《风月》等等,一部接一部的看,只是看,没有想,没有思考,没有评判,没有感受,仅仅是看,看人,看事,看情。

  今天是4月1日,愚人节,但从十年前的那个愚人节开始,人们似乎便将它忘记了,在这个日子,人们只知道他——张国荣,从那时起,愚人节变得不好笑了,那是张国荣用生命对大家开的一个天大的玩笑。

  认识张国荣,绝非他的作品,而是一段缘份;2004年,从学校出来后,我混迹在苏州,后来到了吴江,发现了同里,在同里,我开始真正的认识张国荣。

  在同里古镇上,有座百年老宅——退思园,退思园建于清光绪年间(1885年),由安徽兵备道任兰生回归故里后营造的一座私家花园,是同里古镇的重点景点,1994年,张国荣在这里拍摄了《风月》,在这部电影里。也就是在景点的介绍中,我知道了张国荣,开始有意识的看他拍的电影,听他唱的歌,但是那时,他已经不在人世了——2003年的4月1日18时41分,绝望的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,无奈地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。

  后来,我认真的看了他的《风月》,电影中他所扮演的是男主角郁忠良,郁忠良这个角色在特别纯粹特别严厉的中国道德标准下,他是纯粹的坏人:一生都在和女人纠缠,最后因为女人丢掉了性命。随后便紧接着看了《霸王别姬》,对于这两部电影,我之前虽然也看过,但却没有任何的感受,甚至也没有一点点的感动,但自从这以后,我看电影都用心去看,用心去感受,渐渐的,我开始爱看电影,爱与别人交流想法和感受。对于《霸王别姬》和《风月》这两部电影,我看过多遍,我不评价孰优孰劣,我觉得都是都是背叛的主题,《霸王别姬》讲述背叛与迷恋,《风月》述说的背叛与挣扎。虽然主题类似,但却是两个极端,而他却将爱情的两种极端表现得淋漓尽致。程蝶衣是对爱情绝对的信仰,郁忠良对爱情是绝对的背弃。一个人,演活了两个人。

  再之后,便是重新拾起以前所看过的张国荣电影,包括他的第一部电影《红楼春上春》,边看边想,感觉他的电影内涵很深,往往触动人心人性,很了不起。这或许也是一个死了十年的人还常常被人怀念的原因吧。

  周日的晚上与老妞谈起了张国荣,老妞说,张国荣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,追求完美人的他的人生必定是悲剧,因为世界本来就是不完美的。是的,世界本来就是不完美的,但人却有追求完美的心,当内心与外界不平衡时,要么超脱,要么奔溃,很不幸的是,张国荣崩溃了。

  张国荣经常很自然的谈生死之事,看似洒脱,其实无奈,他说:“说起人生吧,真的我很看穿。说不珍惜生命吧,这有点对不起自己了,我挺珍惜的;可有时我也很虚无,不知为什么,对什么都不太在乎似的,随时随地都跟死挺近的。你说怪不怪?” 说到对死亡的恐惧,张国荣觉得“死可怕,也很伟大呀!看怎么死,为什么死。我还是喜欢《霸王别姬》中程蝶衣的死,那么无所顾忌,那么勇敢决绝。有时候生死是由自己选择的,自己选择死亡是了不起的”。

  人死,很容易,但要死的不朽,却很难,追求完美的张国荣却做到了,死了,但不朽,因为他有一颗追求完美的心。因为这颗追求完美的心,让我这个没有艺术细胞的人也很尊敬他,于是有了上面的这些文字,用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纪念这颗追求完美的心。(By:优雅甜食)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我乐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